新闻动态

从做优做精到做大做强 建设公司通过打造精品项目创品牌闯市场增效益

2021-10-08 来源:建设公司

  在巍巍太行脚下、南水北调运河之畔的焦作市区,由建设公司所属宏程公司施工的常新银河商务中心项目,已成为城市一座新的现代化标志性建筑,在一片高楼林立中格外醒目。

  今年6月,常新银河商务中心项目通过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验收,荣获“河南省建筑工程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称号,8月荣获“河南省建筑工程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称号。

  常新银河商务中心项目不仅为建设公司创造了经济效益——实现产值近8000万元,更发挥了品牌效应——被焦作市政府树为质量标准化建设标杆,以此为基础,建设公司相继承建了焦作市金地广场项目、焦作市创基智谷产业园一期项目、郑州市岗李小学项目等多个工程任务,创造直接效益3亿元。

  抓住一个点 打造新品牌

  近年来,由于受国内经济增速减缓影响,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原本立足于集团公司内部市场的建设公司,其发展受到了严重影响。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建设公司上下最终形成共识:必须走出去闯市场求发展!如果困守一隅,企业就永远难以做精、做强。

  开拓外部市场,必须依靠品牌力量。建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彦表示:“实践证明,优秀国企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产品、服务走向市场之初,就有着强烈的品牌意识,并确立了品牌建设的战略目标。建设公司要不断通过优质高效的项目施工,树立自己的品牌!”

  作为建设公司主要施工力量的宏程公司,全力把质量标准化打造成自己的一张新的亮丽名片。

  2018年9月,宏程公司以过硬实力与良好信誉顺利承揽焦作市常新银河商务中心项目。在工程建设伊始,宏程公司用质量标准化搭建起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与项目建设之间的桥梁,以标准化为纽带,促进新技术、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全力提升项目建设的质量效益。

  常新银河项目部按照“安全标准化管理、质量标准化管理同时推进”的原则,设立了技术组、工程组、资料室、成本组和安全环保组,对施工现场进行日检、周检、旬检、月检,对排查出的隐患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原因,严格按“五定”管理原则制订整改措施,对项目进行全方位、全时段不间断管理。同时,在施工现场设置企业文化、安全生产宣传长廊,设立安全体验区,积极进行安全生产宣传和安全文化传播。

  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他们始终遵循“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协同建设单位和环保部门严格按照“六个百分之百”及“两个禁止”进行施工。他们制订了详细的标准化施工方案,并在施工现场搭建了高标准、一体化办公场所,安装了围挡、喷淋喷雾系统、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建起了封闭式洗车台、施工作业标准化防护棚等。

  2019年6月18日,焦作市建筑行业“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暨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会在常新银河商务中心项目现场召开,焦作市六县(市)、示范区350余人现场观摩。

  2019年10月,焦作市环保扬尘治理工作施工现场观摩交流会,在常新银河商务中心项目现场召开。

  ……

  洒下一路汗 绣出一朵花

  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曾盛赞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宏程公司扎根焦作矿区几十年,“特别能战斗”精神已融入干部员工的血脉。

  2019年1月,常新银河项目开始基础施工。二区地下车库高度6.7米,比一般建筑地下车库高出近2米,不仅施工技术难度加大,而且危险系数大大增加。此时又恰逢春节临近,人心思归,为了确保安全,项目管理人员王占明在浇筑过程中紧盯施工现场。面积1200平方米、近800立方米混凝土,经过24小时不间断施工,圆满完成任务。这时,一轮红日冉冉升起,腊月二十九的黎明曙光正照在刚浇筑完成的建筑基础上。

  现场技术人员王鑫磊负责混凝土保障,由于受环保要求限制,商砼运输受到很大影响。为此,王鑫磊就跟随运输商砼的车辆来回奔波,整整一天一夜没有停歇,眼睛都熬出了血丝。

  2019年12月21日,常新银河商务中心项目顺利实现封顶。项目建设单位河南常新置业有限公司将一面书写着“竭诚合作重管理,优质高效创精品”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宏程公司。

  今年6月和8月,焦作市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站监督专家组分别对银河商务中心项目一区、二区工程进行了主体结构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符合验收要求,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春种一粒粟 秋收万颗籽

  常新银河商务中心项目只是建设公司开拓外部市场的一个缩影。建设公司凭借着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过硬的实力,外部工程市场不断传来喜讯。

  今年4月29日,承揽昆明轨道交通五号线工程土建3标盾构区间联络通道和泵房冷冻法及矿建法施工工程。

  6月4日,签订哈铜诺玛尔特风井井筒劳务分包施工合同,实现“一带一路”项目市场的重要突破。

  7月15日,上海宝冶印尼OBI镍钴工程一期国内制作主体结构按期顺利交付。

  9月7日,承建的河南省首座高层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豫盐大厦项目喜迎封顶。

  ……

  截至目前,建设公司外部工程市场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9个百分点,占全部收入的29%。外部工程项目新增29项,新增项目合同额占比61%。目前,建设公司施工工程涵盖矿建、安装、土建、冻结、钻探、地质勘探等6大项、17种施工种类。

  “闯市场、创品牌、争效益”,建设公司干部员工一步也不敢懈怠;“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益”,他们始终铭记于心。

  跨过重重关口、经历无数战役考验的建设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在千磨万击中愈加坚劲,正加压奋进向着决胜全年目标任务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