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建设公司三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召开

2024-02-01 来源:建设公司

  1月31日,建设公司召开三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传达河南能源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建设公司2023年工作,提出2024年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战略举措和重点任务。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真抓实干、以进促稳,持续唱响“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主旋律,团结奋斗、奋勇争先,担当实干、勇毅前行,努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建设公司高质量发展,为河南能源创建一流企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建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彦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强化党建引领 践行“四转”理念提振信心勇气 稳步推进建设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讲话,总经理刘增林作行政工作报告,财务总监王长利主持会议,公司领导王国贤、代晓东、李卡、张道海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职工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建设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任务指标,企业发展新态势、新活力明显增强。

  会议明确,建设公司2024年总体发展思路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河南能源2024年度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以进促稳、稳中有升,严守安全底线夯实发展基础,树牢“三条红线”防范经营风险,转变发展观念推动降本增效,持续践行“四转”理念开拓市场,深化国企改革提升管理效能,强化创新驱动创树品牌形象,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提升内控水平,聚焦民生实事营造和谐稳定氛围,为建设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4年主要工作目标为:营业收入14.8亿元,利润总额3050万元,非生产性支出同比下降5%,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安全目标为矿井生产、井下施工单位实现零死亡,消灭一级非伤亡事故;地面生产、施工单位实现零重伤,消灭二级非伤亡事故,整体实现零死亡,杜绝一级以上非伤亡事故。环保目标为杜绝一般及以上环境突发事件,实现环保“零事件”。消防目标为杜绝一般及以上消防事故。

  刘兴彦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正常发展的一年,建设公司发展态势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总体表现可以概括为“五个三”:

  一是聚焦“三个第一”讲忠诚。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时间”抓贯彻、“第一责任”抓落实,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党建引领,唱响“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主旋律,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中牢记嘱托、加压奋进。

  二是聚焦“三个要素”促发展。坚持“保安全、抓市场、稳经营”并重,安全责任真落实,“四转”理念赋动能,“三条红线”控风险,建设公司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三是聚焦“三个环节”添活力。坚持“优结构、强技术、延链条”共进,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施工+运营”模式构建成型,不断提升发展水平,夯实现代企业基础支撑。

  四是聚焦“三个有力”强担当。坚持“明思想、转作风、建制度”一体,宣传思想有力,监督执纪有力,制度建设有力,全力构建更高水平的管理体系。

  五是聚焦“三件大事”惠民生。坚持“送温暖、提素质、解难题”并举,惠民、便民、安民,让幸福指数在职工群众中提效升级,全面提振敢闯敢干、追赶进位的精气神。

  刘兴彦强调,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建设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巩固和增强建设公司生产经营持续向好态势,实现建设公司改革发展行稳致远。要以“深化成本管控、实现高效管理、奋力推动建设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年度工作总抓手,纵深推进做优做强、专精特新,持续凸显强安全、强市场、强创新、强管理“四个强化”,抓实抓细党建引领“一个保障”,笃定前行、开拓创新,善谋敢为、真抓实干,齐心协力把建设公司的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刘兴彦要求,在2024年的工作中,要认真学习贯彻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将建设公司“三会”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紧紧围绕“加强、转变、管控、深化、提升”五个方面的工作,坚决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第一要加强党的建设,汇聚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正能量。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持续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三是加强效能建设,进一步激励实干担当;四是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守牢纪律防线。

  第二要转变发展思路,打造安全高效、争先进位新格局。一是转变思路保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环保、稳定、廉政“大安全观”,深入践行“从零开始、向零奋斗”安全理念;二是转变思路提质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落脚点;三是转变思路增能力,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第三要完善管控体系,重视前端防范、导向精准明权责。一是完善成本管控,强化全方位抓成本意识,持续挖潜增效;二是完善合规管控,建立合规管理的长效机制;三是完善资金管控,保障经营资金整体平衡。

  第四要深化务实举措,统筹战略任务、迎难而上再出发。一是深化品牌建设,用品牌建设来增添新动力、开辟新领域、构建新格局、实现新发展;二是深化“四转”理念,注重内在质量的提升,以专业结构有序调整推动建设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

  第五要提升发展品质,共建和谐企业、量质齐升开新局,一是提升幸福指数,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职工;二是提升队伍素质,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三是提升引领动力,广泛汇聚起上下同欲、干群同心、务求必成、战之必胜的磅礴力量!

  刘增林在行政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建设公司2023年各项工作,提出了2024年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就完成好2024年工作目标,刘增林要求:一要强化底线红线思维,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抓实抓牢安全生产,高度重视环保和消防安全,强化风险防控,防范化解信访稳定风险;二要强化降本增效导向,提升精细化管理效能。牢固树立降本增效意识,持续推进算账搞生产,强化项目成本考核,“一企一策”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三要强化“四转”走深走实,提升市场开拓竞争实力。坚持保内争外工作思路,大力开发优质市场。持续深化推进“四转”,扎实做到真转实转,以思想转带动形式转、机制转和作风转,大力开发新能源业务;四要强化审计监督职能,提升企业内部管控水平。持续强化审计监督职能,持续提升管理内控能力,持续抓好审计整改及结果运用;五要强化创新转化应用,提升市场品牌影响力。坚持创新发展思路,引进先进设备和推广施工工艺,补强短板夯实创新基础,围绕项目需求做好小微创新;六要强化和谐企业建设,提升职工群众向心力。持续关注民生实事,搭建职工管理提升平台,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凝聚人心。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王长利要求: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合力,迅速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公司对今年工作的整体部署上来,凝聚起团结拼搏、担当作为的强大合力;二要明确目标,抓好落实,确保每一项工作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要转变作风,务求实效,为建设公司完成全年奋斗目标、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建设公司工会主席代晓东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23年工会工作,明确2024年主要工作和指导思想,并提出工会工作重点。一是围绕“一个”中心——政治思想引领;二是落实“一个”责任——安全服务到位;三是强化“一个”理念——为职工办实事;四是拓宽“一个”渠道——困难职工帮扶;五是盯住“一个”窗口——六型班组建设;六是突出“一个”重点——职工技能创新;七是凸显“一个”载体——促进民主管理;八是注重“一个”领域——女工工作提升;九是营造“一个”氛围——文体活动丰富;十是打造“一个”平台——宣传活动多样。

  会上,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张道海宣读了《关于表彰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决议,签订2024年安全生产经营目标责任书。

  会议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闭幕。